星期日, 3月 16, 2014

是理通事貫人成,還是因人設事套理。。。

我希望能鼓動理性慎思,提倡審議式的公共社會公民論壇,何謂審議?幾番思酌論詰其義。什麼是義?理事無礙才能成就其義,真正的了義。要瞭解自己的事理有沒有在同一的解上,好好的檢查自己的思想,言論與行為便知。沒那麼難,不想面對而已。它可以有落差,但求不要有偏差,落差可以逐步趕上,偏差是會越搞越遠,越晚拉回越難,對自我建構的破壞力越大。

先想那個理,然後看我是否在理上,跟先確立一個我,再找理來配套,是不一樣的。先考慮理,我的表現是理通的,是邏輯事序貫徹的。先想我的位置,再找理的配套,理是斷續的,甚至是左右搖擺的,不會有成串的有實力的積累,可能造就個人功名,對文明的浪潮呢?只有停滯渾沌,不能進。若在傳統社會生計遊戲的規則持久,就是維持一個平衡在那而已,就妨礙不大。但,現在生計模式更新的速度每月都有變,多渾沌一天越會被世代洪流給拋後越遠,這就是更新要提早驅動的原因。

先理通再事貫,才看人的位置,這樣不管是心境上或要找尋人生存在價值的充實與飽滿度,就會真落實。而不是想望的失落與沈落在悵然暗淡的藍色憂鬱裡。華人的慣性思維就是因人設事套理,所以理會卡在人的想望裡轉不出去。。。

若是人的想法先後順序換一下,不管人的位置在哪裡,未來的前景都朝氣與活力的,充滿人生的飽滿度與價值感。。。(就近來眾政客搶位卡位拐位的官場現形記,有感而發。)

3 則留言:

  1. 有人說為何蔡一定要選主席或總統的『位置』,沒位置也能好好為台灣做事不是嗎?

    我回答他:『我想我瞭解您的想法,台灣從過去到現在準備或想做總統很久的就那幾個,他們的想很久或準備很久是一步步走向那個位置,計劃着那一步步的走法,是因人設事套理,不是真正的在思考國政的處理,國家的走向要如何一步步累積,從理通事貫最後才是人成。理通與事貫才是最重要的,最後成的人是誰,反而不是那麼重要,看台灣的現勢,是還沒人有能力接受蔡的理通事貫的成果,去實際的領導,所以,她才要自己去領導打通啊。

    如果本土政治勢力的整頓就差在DPP主席的領導改變,那她就是站到那個位置上自己去扭動。躬親處理是下策沒錯,一個人策劃兼執行通常是不行的,這樣會弄亂兩邊的理序。但,現實政治上,有這樣的ceo存在嗎?可能有,有能力夠的,但因為某些原因人望不夠,所以才要親上戰場。有時候要一把抓是不得已的趨勢。不是她想不想要的問題。

    你想要2014先搞好,若是能把DPP先搞好,成功的機會不是較容易些嗎?蔡已經證明自己也可以在民間搞不是嗎?但國政的兩棵大樹其中一棵的正在腐敗(另一顆已經爛到不必談了)你能救治,可以讓它能恢復元氣,然後再順勢撐起國家,不去弄。一定要等兩棵都爛光,同時造一支臨時棧板,要一邊穩住天,還要一邊防範將倒爛木砸下危及自己暫時的支持。你會選擇鮮怎麼做呢?當然是第一方案比較穩當,且根本吧?就教您了。。。』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要『承擔』就會被批,一個理通事貫的人,就不懼怕旁人多元方向的檢驗。不是猜測或理所當然的巷議邏輯來檢驗,而是就通理貫事的角度一一檢查其因果事序的串聯性,通或不通,結論收獲的趨向,骨牌的最後是倒給誰,不是無顧現實條件可以自成邏輯的想當然耳的。華人(台灣人)的思考,有太多自成經驗的想當然耳,無視自成經驗與實境的因地差別,因地不一樣,結果就大相同。

    試想,一個可以羅列豐沛成果,無論思考、實作、行動都在寸寸經營的政治領導,被說成空泛青澀的,不夠厚重,沒有慎思。另一些(絕多數)就只有不時的政治語彙總集,政治動員表演,關注方向定得高高,上了舞台也不過無法論詰,只留泛音,慎思與厚實又何在?哎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人說我的處世姿態是以『高』道德來要求。(認識我的朋友都要笑死了)

    哎!我一點都不高道德,不是道德家,只是嚴謹的思想與言行的對照審查,這,不叫做道德審查,是認真的自我負責,邏輯清楚而已。台灣人,或說華人,常常哀怨收獲不如自己所栽,因果報償的關係不合理,其實沒有那麼不合理,只是他們估算的人生,只想了『動機』,然後直通『結局』,沒有考慮『發展過程』的因素。發展過程中的作業方法與趨力方向(心想與意行的身語實踐),才是真正得到應得結局報償的真正關鍵。台灣父母常常一句我都為你好你該感激孝順。其實從我都為你好/想,到真正的相處間的交手、應對,生活生計流程的點滴,是真正地走向正向得你『好』嗎?常常是沒有的。

    過程的真確講求,確保路線的一致性,才能達到真正的想望目的。這不是道德家的要求,是處世的真確態度。

    回覆刪除